应对入汛以来首场暴雨,江苏水文在一线

  受高空槽及低涡切变线影响,6月9日至11日,我省迎来一轮明显降雨过程,6月10日沿江苏南暴雨大暴雨,其他地区中到大雨。面对大暴雨,江苏水文高度重视,沉着应对。 

  省局水情科值班人员严格履行24小时值班制,技术骨干全部到岗待命。期间制作2期预报专报,包括太湖水位日常化预报,以及针对秦淮河水位迅猛上涨开展的东山站水位应急预报。全员密切关注雨水情势,24小时内共编制四期水情快讯,实时滚动更新雨水情信息,统计超警站点,发送水情短信近千条。参加省防指水情会商,及时报送最新雨水情信息,为各级部门领导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南京、常州和无锡水文分局经各地市防指授权,共向社会公众发布5期洪水预警,包括3期蓝色预警和2期黄色预警。 

  南京水文分局积极开展中小河流流量巡测工作。城区监测中心克服站点较多、人员紧缺的困难,抽调技术骨干组成巡测小组,顶风冒雨,坚持完成了流量监测工作,为中小河流水文站积累了重要的流量数据。 

  镇江水文分局启动应急监测预案,兵分沿江巡测线、市界巡测线以及《江苏水文手册》试验监测三路,积极开展流量测验和水质取样,及时将现场实测数据与分局值班人员进行传输交换。并严格按照市防指的要求,配合完成了谏壁抽水站排水和各项测验工作。 

  无锡水文人冒雨赶赴各个水文监测断面,为各级防汛指挥部门提供各河湖实时水情信息,从而作出科学、精准的水情调度,在关键时刻,突显无锡水文尖兵作用。 

  常州水文分局快速响应,所有防汛值班人员全部到岗,局领导亲自到一线指导测报工作并参加市防指会商。水情人员及时进行分析预测,发送水情简讯与短信,并分别于11:15、13:40发布大运河水位蓝色、黄色预警信号。多组应急监测人员冒着雷雨大风,奔赴大运河、新沟河沿线开展流量巡测;小河闸、魏村、澡港闸等沿江测站人员坚守岗位,开展排水流量测验。水情科及时编制了2期水情简报并报送各级防指。 

  苏州水文分局提前布置防汛值班,应急监测组随时待命。在暴雨期间开展了水量应急监测,并及时发布水雨情简报快报,向全市防汛部门发送水情短信81条,发送水情传真10份,为全市的防汛工作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水文资料。 

  南通水文分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防汛应急工作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防汛信息畅通,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遇有紧急情况立即处理。水文站的同志坚守岗位,克服种种困难,密切监视雨情、汛情发展态势,全力做好防汛测报工作;水情科同志按汛期要求加强值班做好水情预报、汛情报送、应急值守等工作,及时发布雨水情分析简报,为防汛决策提供了及时有效、科学准确的水文技术支撑。 

  此次应对大暴雨,江苏水文人快速掌握雨水情要素变化,准确及时传送雨水情信息,确保“测得到、报得出、报得及时”,展现了水文人在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敢打敢拼,拉得出、打得响,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良素质,充分发挥出防汛防旱耳目和重要参谋作用。(供稿:省水文局 责编:厅办公室 栾庆明)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