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秦淮河管理处全力应对秦淮河流域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6月9日夜至10日白天,秦淮河流域及南京城区受江淮气旋影响,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流域累计面雨量110毫米,南京地区降雨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受其影响,秦淮河及南京内河水位猛涨,汛情严峻。省秦淮河管理处迅速行动,坚决执行上级调度指令,落实陈杰厅长检查指导秦淮河流域防汛工作指示精神,压实防汛责任,精准调度秦淮新河枢纽、武定门枢纽。截止12日14时,武定门闸、秦淮新河闸泄洪近2亿立方米,东山水位回落至警戒水位,武定门泵站排涝211万方,控制南京内河水位在6.5米以下,较好发挥了流域控制性工程的防汛减灾效益。

  在本轮降雨之前,该处已根据气象预报,结合水情,未雨绸缪,提前调度武定门闸合理预降秦淮河干流水位,提高河道调蓄空间,改善防洪排涝条件。当秦淮河水位迅速上涨之际,该处在进一步调度武定门闸的同时,及时开启秦淮新河闸行洪,并根据天气和汛情,精准调控闸门,加大洪水下泄流量。尤其是秦淮河东山水位超警戒水位之际,该处科学研判汛情,迅速将武定门闸、秦淮新河闸全部18孔闸门提出水面,开启大流量行洪模式,有效降低秦淮河上涨水位。与此同时,该处还积极服务南京城区防汛,及时启用武定门泵站抢排城南地区涝水,控制内河水位,排涝量累计占该地区的40%。

  强降雨期间,该处领导及时赴防汛一线指导,靠前指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密切关注汛情,强化安全意识,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及巡视制度,加强运行管理,确保工程效益充分发挥。

  目前,秦淮河流域已进入主汛期。省秦淮河管理处将把全力做好防汛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以实际行动确保流域及南京城区防汛安全。(供稿:省秦淮河管理处 责编:刘晓萍)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