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在省水利厅向省农口系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11月22日,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在省水利厅向省农口系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胥爱贵出席会议,省委副秘书长、省政府副秘书长杨根平主持宣讲会。

  杨岳介绍了参加党的十九大的感受和认识。他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再一次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新的科学理论指引;描绘了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基本遵循。

  杨岳指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要学习好十九大报告。这个报告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进一步明确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要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五个聚焦”上见成效,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重点要把握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准确把握十九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要从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依据和坐标;要从十九大关于“五个时代”的精辟论述上理解“新时代”的丰富内涵;要从十九大“三个意味着”上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要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四个伟大”上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二是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对我们提出了紧紧围绕“两个率先”、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推动“五个迈上新台阶”、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大要求,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苏的具体化。三是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准确把握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我们党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前提。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变,但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因此,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基本路线不动摇。四是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十九大报告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战略部署,不仅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目标,而且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既明确了任务书,又确定了路线图,我们要准确把握,紧密结合实际奋力开创江苏改革发展新局面。五是准确把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从八个方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把握报告对党的建设的要求和重大部署,要突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结合“三农”工作,杨岳宣讲了习近平“三农”思想。十九大报告用专门章节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作为新时代七大战略之一写入党章,这是史无前例的。一要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三农”思想。习近平“三农”思想最为系统和鲜明的是“一个优先”“一个战略”“三个必须”“三个不能”。“一个优先”,即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一个战略”,即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三农”发展的总抓手。“三个必须”,即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三个不能”,即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习近平“三农”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二要深刻学习领会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这一战略,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大安排是相吻合的。三要坚持以习近平“三农”思想引领新时代江苏农业农村率先发展。要紧密结合省情,努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加快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全面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切实提高城乡协调发展水平。

  结合党的十九大对水利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杨岳强调围绕六个方面,提升江苏水利事业发展水平。一要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进一步找准水利改革发展方位,科学谋划水利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主攻方向、发展布局和政策举措,推动江苏水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二要围绕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突出抓好重大水利工程、水利薄弱环节、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充分发挥水利建设的投资拉动作用、经济支撑功能和生态环境效应。三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推进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和“水美乡村”建设,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农村生态环境、农民生活质量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四要围绕推进绿色发展,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严格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动形成有利于水资源节约保护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五要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全面落实生态河湖行动计划,着力抓好水生态保护修复,扎实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和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提升河流、湖泊、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六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河长制,加强水法治和智慧水利建设,提升江苏水利事业发展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省农口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省水利厅机关处级干部、参公单位正处级干部,厅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厅直各单位和改制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约140人参加了宣讲会。(供稿:厅机关党委 省水利信息中心 楼锋 摄影:缪宜江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