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调研我省水情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工作

  日前,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中国水利报社)党委书记涂曙明带领调研组对我省宿迁市水利遗址公园、淮安市清晏园两个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建设与管理情况进行调研。汤超副巡视员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基地场馆设施、展陈设施建设、人员队伍、运行管理等情况,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涂曙明对我省水情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江苏水情教育基地富地域特点、水文化特色和水利设施特征,具有显著教育功能和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利用基地优势和资源,面向社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水情教育活动,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下一步要继续打造升级品牌,提升影响力,加强与受众的互动,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汤超表示,江苏省将进一步加强水情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各类规划,明确任务目标,做到高标准、高起点;二是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积极做好受众需求调查,灵活运用各类手段加大宣传力度;三是进一步研究探索发展模式,在资金、人员、设备等渠道和资源进行开拓挖掘,确保基地健康可持续发展。

  淮安市清晏园、宿迁水利遗址公园分别于2015年、2016年被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评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目前全国共有20家。清晏园(河道总督府)位于淮安市区,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占地面积约120亩,是中国历史上级别最高、延续时间最长、任职官员最多的治水古衙府旧址,也是我国治水史和漕运史上唯一保存完好的总督级别的水利管理衙府园林。其以水文化工程为依托,以治水历史和治水文化展示为主要内容,展示形式多样,专业性、实用性和通俗性较强。宿迁水利遗址公园坐落于宿豫区井头翻水站院内,占地面积约112亩,创建于2014年,依托废弃的抽水站建成,园区内建有展示馆,布设了泵站历史实物等,通过实物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和宣传宿迁水利文化与成就,普及水利科学知识,目前三期项目水志馆正在建设中。

  省水利信息中心负责同志,宿迁、淮安市水利(务)局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夏晶 责编:厅办公室 栾庆明)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