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政隆代省长调研检查太湖防汛防蓝藻工作

  7月18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吴政隆在无锡调研时专程赴太湖检查防汛防蓝藻工作。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省政府秘书长王奇参加调研。省水利厅厅长陈杰汇报了太湖安全度汛和安全度夏工作情况,以及太湖治理水利工程建设情况。 

  时值盛夏汛期,吴政隆乘船入太湖考察水情藻情,了解湖水氨氮、藻密度等指标,听取调水引流等水利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汇报。他要求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全面落实防汛抗洪减灾和水污染防治各项措施,加大水生态修复力度,确保太湖安澜,早日重现碧波美景。 

  陈杰在汇报中说,今年以来,我省总体降雨量偏少,我省太湖地区梅雨量比常年梅雨量偏少六成以上。省水利厅会同沿线地方政府,重点强化藻草打捞处置,加强蓝藻资源化利用和堆场管护,确保不形成二次污染;强化湖泛巡查防控,及时处置几次小范围水质异常现象,及时启动应急清淤;强化调水引流,针对前阶段藻情严峻形势,科学调度常熟枢纽应急调水,同期加大梅梁湖及大渲河泵站排泄富藻水,促进水体流动,改善了湖体水动力条件。 

  当前我省仍处主汛期,台风进入多发易发期,极易发生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同时随着7月份太湖地区出梅,天气持续晴热,太湖防蓝藻的压力仍然较大。陈杰表示,将动员全系统力量,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应对最不利局面的准备。一是密切关注太湖水位及天气趋势,强化预测预警预报,加强重点部位防御,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确保太湖安全度汛。二是根据雨水情适时启动引江济太,促进太湖水体流动;同时加大蓝藻打捞和湖泛巡查处置力度,保障太湖水源地供水安全。三是加快太湖水环境治理工程建设,确保年内建成新沟河工程,切实加快新孟河、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建设,继续推进望虞河拓宽、吴淞江、太浦河后续等工程前期工作,力争通过工程措施,提升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四是研究太湖治理水利长效措施,保障太湖实现更高水平“两个确保”。(供稿:厅办公室 水资源处 责编:栾庆明)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