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打造“智慧船闸”

  高港船闸地处长江北岸沿江圩区,是江苏苏中里下河地区与长江之间重要的通航渠道。泰州引江河管理处高港船闸管理所主要负责高港船闸及其附属引航桥等工程设施的管理工作。近年来,为打造“零距离、零缺陷、零障碍”的“三零”服务品牌,充分发挥“黄金水道”的“黄金效应”,泰州引江河管理处以“智慧船闸”建设为引领,结合船闸基础数据及采集的交通航运信息,通过大数据平台,建立起综合管理、调度指挥和服务支持的信息体系,补齐了传统过闸模式的短板。 

  “新形势下,要挖掘高港船闸过闸潜力、塑造高港船闸品牌,其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必须坚持以‘数字船闸、智慧通航’为目标,加快现代化船闸的建设,这样才能推进引江河‘智慧水利’蓬勃发展。”走在初夏傍晚的长江边,江苏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以下简称“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张加雪讲述了他对打造高港船闸品牌的理解。 

  管理创新  服务更贴心 

  “这船要过闸,以前要不断地下船上岸,麻烦!现在好了,有了全新的电子收费系统,拿着手机直接微信支付,不用上岸也可以把费缴了,不费劲儿!”刚刚办好过闸手续的船民佟大叔眉开眼笑,学着广告里的语气表达着他的喜悦心情。 

  如何让大量船舶快速通过,是打造“智慧船闸”的关键点。“不见面过闸”服务流程,彻底改变了传统的“下船—上岸—回船”过闸模式。2017年5月,高港船闸电子收费系统成功上线运行。该系统运用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手机支付(网银、微信支付)、电子发票等数字化信息技术,真正实现了船民不上岸就能办理过闸申报、缴费手续。同时,微信平台、过闸信息查询系统、全国首台电子发票自助打印终端的设立,解决了闸次信息“不对称”问题,为广大船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过闸服务。 

  数字监管  品牌更响亮 

  高港船闸地处长江,居苏中、苏东腹地内河航运锁钥之地,船舶通航压力不言而喻。为此,管理处提出,向科技要效率,专门成立课题攻关小组,组织研发高港船闸闸口抓拍科研项目。 

  “咱们出门开车,行驶在公路上,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摄像头,十字路口更是各个方向都有摄像头。这样发生事故纠纷的时候很好查证。我们是第一个在水路航道上运用摄像头抓拍技术的,对得起我们‘水上高速公路’这块牌子。”高港船闸负责人介绍道。 

  高港船闸闸口抓拍系统结合高港船闸实际船情、水情,利用基于高斯混合模型的运动物体识别技术,实现了船舶识别多角度抓拍、长宽自动复核等智能化监测。 

  “过去我们稽查都是靠人工,肉眼去看,盯得头晕眼花,耗时间不说,关键是容易出错呀!现在有了这‘神器’助力,船进闸前的基础数据都可以通过系统自动复核,我们省力气,船民也安心!”负责稽查的管理处职工开心地说。 

  科技植入  管护更精准 

  打铁还需自身硬,先进的服务窗口离不开现代化的管理。在提高船闸现代化服务水平的同时,管理处更勤修“内功”,用精细化和安全生产标准化,打造由内而外的“智慧船闸”。 

  在闸口,我们看到等待过闸的船只首尾相连,鱼贯而入。听管理处负责技术研发的职工介绍,管理处的“船闸运行安全预警系统研究”科技项目,就像倒车雷达一样安全、可靠。这一项目涵盖了船舶超闸室安全警戒线报警、远距离船舶超高监测、靠船墩碰撞力实时监测及告警、船闸关键设备设施振动在线监测等多项内容,并以此形成一套综合性安全预警系统。 

  “有了这套系统,船闸上下,不管哪里有了风吹草动,我们都能够及时发现,还能预警船闸关键设备设施的重大故障,形成详细记录,为船闸安全运行保驾护航。”船闸职工对“智慧船闸”充满了信心。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管理处通过持续的改革创新,有力地推进“智慧船闸”工作。科技创新的实践,让这座“黄金水道”上的繁忙船闸在运行管理、调度服务上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展现了“智慧水利”的优越。(供稿: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