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淮北部分地区近日出现暴雨 省防指科学调度积极应对

  7月14日8时至16日8时,我省淮北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大暴雨过程,淮北地区两天累计面雨量达57毫米,其中超过50毫米的有连云港、赣榆、灌云、徐州、丰县、沛县、宿迁等市县,最大累计雨量为赣榆155毫米。同期沂沭泗上中游地区连续两天出现暴雨大暴雨。 

  受本次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洪泽湖、骆马湖等湖库水位明显上涨,由于湖库前期底水低,目前苏北地区河湖水位均未超警戒。今日8时,洪泽湖、骆马湖水位分别为12.62米、21.92米,低于警戒水位0.88~1.58米。 

  针对本次强降雨,省防指加强淮沂沭泗流域汛情分析,做好来水预测预报,及时调整相关工程调度。一是提前调度泗阳等站停机,并根据洪泽湖来水情况,调度江都站暂时停机,利用淮水解决下游地区用水;二是应对沭河来水,商请沂沭泗局调度新沭河闸7月15日东调洪水,适当增加石梁河水库蓄水,并加强沭阳枢纽沭阳闸等工程调度,确保供水安全;三是通知连云港等市加强水库管理,按不超过汛限水位控制运行。徐州市防指昨日11时启动城区排水防涝Ⅲ级响应;连云港市防指也积极采取预降水位、利用潮汐间隙全力排水、加强巡查等多种措施积极应对本次强降雨。  

  目前,我省长江干流受上中游来水影响,南京、镇江段仍超警戒水位0.19~0.33米,长江支流秦淮河东山站和水阳江水碧桥超警戒0.05~0.62米。我省其他地区河湖库水情平稳。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明两天沂沭泗地区仍有明显降雨过程。省防指将继续密切关注全省及相关流域雨水情变化及天气趋势,加强分析研判,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供稿:省防办 责编:厅办公室 栾庆明)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