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巡视督察组向无锡水文分局反馈巡视督察意见

  6月7日,厅党组成员、省纪委驻厅纪检组组长、厅巡视督察组组长李陆玖向无锡水文分局反馈巡视督察情况,厅巡视督察组成员参加反馈。 

  根据厅党组巡视督察工作年度计划,5月15日至6月5日,厅巡视督察组对无锡水文分局开展了巡视督察。巡视督察期间,召开了巡视督察动员会,听取了无锡水文分局近三年工作情况汇报,开展了民主测评,与中层以上干部和在职职工、公司员工、退休职工代表进行了个别谈话,实施了全面审计,抽查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了走访座谈,受理了信访举报,调阅了相关资料。

  李陆玖指出,2014年以来,无锡水文分局能够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厅党组决策部署和省水文局党委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努力践行“大水文”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太湖湖泛巡查和护水控藻监测,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水利部门的支持。紧紧围绕水利工作重点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水文测报、水资源监测、水文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水文服务领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地方防汛防旱、水资源管理、太湖治理乃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巡视督察情况看,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党建工作不够深入。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多,“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有的议事程序执行不够规范,有的决策征求意见不充分。党员教育形式单一,学习交流不多,针对性、实效性不强。有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普通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不够经常。党员发展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二是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扎实。“两个责任”压力传导有层层递减现象,有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教育不够深入,少数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意识还不够强。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尚不健全,行政监察与综合业务职能交叉,履行监督职能不到位。三是财务管理不够严格。资金使用不够规范,部分专项资金转入下属经营实体依据不足。合同管理不够规范,有的合同签订不严谨,执行不到位。四是人才队伍建设不够重视。人才培养前瞻性不够,缺少长远规划和有效举措。干部队伍结构不尽合理,青年干部培养力度不大,专业技术人员钻研业务劲头不足,基层测站技术力量薄弱,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升。五是管理工作不够精细。内部管理制度有的可操作性不强、有的执行不到位,公务用车管理还不够规范,对长期病假的职工疏于管理。调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缺乏抓手。办公室职能过多,人少事多,影响实际工作成效。工作台账不齐全,不能完整反映决策过程。公司管理不够规范,回应员工关切不够,业务培训、薪酬福利等制度执行还不够好。 

  厅巡视督察组对无锡水文分局提出五点整改建议: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强化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章党规学习,强化干部职工经常性思想教育,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推动工作落实,加强党建工作学习研究,努力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分局领导班子要压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洁教育,强化压力传导,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要进一步理顺纪检监督职能,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切实解决监督职能不到位问题。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三是严格财务管理,认真执行各项内控制度。严格按规定使用专项资金,准确核定金额,完善支出手续。规范合同签订,加大合同执行力度。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督管理,严格控制各类费用支出。认真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严格规范津补贴发放,督促基层单位及时报销费用。加强文源宾馆经营管理,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增强经营决策科学性。四是注重人才培养,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热情。要统筹抓好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工勤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重视青年干部培养,加强基层测站技术力量。要加强业务培训,优化考核评价,强化岗位锻炼,努力提升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要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努力营造勇于担当、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全面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五是完善内部管理,促进单位持续健康发展。要紧密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提升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进一步理清分局办公室职能,增配人员力量。要加大制度执行力,规范河湖科技公司管理,严格公车使用,尽早解决职工长期病假相关问题。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强化台账工作,完善职工大会制度,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及时回应职工合理诉求。要强化创新发展意识,积极拓宽服务领域,不断增强单位综合实力,进一步自加压力,全面推动无锡水文事业可持续发展。 

  省水文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发言中表示,全省水文系统特别是无锡水文分局将充分认识巡视督察工作对水文事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不断深化巡视成果,认真贯彻巡视督察工作指导意见,切实加强整改任务落实,以更加严格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无锡水文分局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无锡分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供稿:厅人事处 省水文局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