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石梁河水库管理处成为我省首家市级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水管单位

  近日,水利部公布新一批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连云港市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名列其中,成为我省第一家获得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的市属水利工程管理单位。 

  近年来,连云港市水利局高度重视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强基础立足本质安全,抓创新布局长效管控”思路,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水利绩效目标,与水利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时,为进一步创新水利安全生产管理,连云港市水利局积极引进安全生产元素化管理系统,并在市属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开展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创建试点工作。 

  石梁河水库管理处根据创建要求,设立专门机构,安排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有序推进创建各项工作。经过深入宣贯发动,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全员参与,从目标制定、责任分解,到建立规章、完善制度;从设施维修、消除隐患,到设备改造、提档升级;从培训持证、规范操作,到应急演练、有备无患,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全面开展并逐步改进各项工作。石梁河水库管理处还引进现代化信息管理手段,整合水库大坝、闸、站自动监测监控资源,结合全员全要素多平台一体化的安全管理思路,研制建立了实时在线、直观动态的安全生产元素化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将石梁河水库安全生产职责和管理对象细化为991个安全元素,实现了对安全元素状态的有效监控;建立了隐患上报、批复到整改完成的全过程控制机制,并采用智能化短信提示功能,突破了传统工作时间和地点约束。 

  11月中旬,水利部组织专家组到石梁河水库管理处进行现场核查,实地检查了石梁河水库管理处泄洪闸、电站工程运行管理一线的安全生产状况,查阅了管理处安全生产管理台账,并在现场对员工进行抽查询问。经专家组核查赋分,石梁河水库管理处最终顺利通过国家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核查。 

  石梁河水库管理处被评为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将对其它设区市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开展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供稿:厅安监处 连云港市水利局)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