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全省冬春水利建设会议

  

 

  11月28日,省政府在常州市金坛区召开全省冬春水利建设会议,部署安排今冬明春和2017年水利建设任务。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杨根平主持会议。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李亚平通报全省水利建设情况,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汤明海,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分别提出水利建设项目和投资计划安排意见。

  

  杨岳肯定了2016年全省水利建设的成效。他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水利建设已完成投资超过220亿元。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太湖新沟河拓浚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基本建成,太湖治理新孟河工程全面实施,长江堤防能力提升工程、重要江河支流及中小河流治理、区域治理、病险水闸泵站除险加固扎实推进。农田的有效灌溉、旱涝保收、节水灌溉程度持续增加,新一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加快,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农田水利产权制度、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界确权等一系列水利改革取得新突破。全省水利建设、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为抗御水旱灾害、保障农业丰产丰收、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杨岳指出,当前正值水利建设黄金季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加强水利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大事要事来抓,持续加大投入,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系统治理、协调推进,加快补齐短板、破除瓶颈,不断健全完善全省水利工程体系,提升流域、区域、城镇和农村防洪除涝能力。一是突出防洪保安,加快太湖治理水利建设,深入推进沿海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长江镇扬河段三期治理,启动黄墩湖滞洪区调整工程建设,加大区域治理力度。二是服务现代农业,加快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管道灌溉、喷滴灌等高效节水设施,加快实施农村河道疏浚、岸坡整治、水系连通等工程,启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三是深化水利改革,积极创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模式,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深化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界确权。四是切实加大投入,全面落实土地出让收益的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水利建设基金等政策,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形成多元化的水利投入机制。五是加强组织协调,切实强化行政首长负责制,有关部门强化“一盘棋”思想,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李亚平通报了2016年全省水利建设情况,提出了2017年全省水利建设目标任务。根据安排计划,2017年初步计划安排重点水利工程投资120亿元以上,重点加快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和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农村水利投资110亿元以上,重点实施小农水重点县、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各项改革任务。 

  

  为圆满完成2017年水利建设任务,李亚平要求:一要迅速掀起冬春水利建设高潮。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抓住有利时节,明确冬春水利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网,广泛组织发动,迅速组织实施,当前要加快在建工程建设,抓紧水毁工程修复,特别是水库堤防、农田排灌和水源工程,确保明年春播春种和安全度汛。二要全力落实建设资金。严格按照《江苏省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省以上投资补助政策》及项目批复投资方案,及早筹措落实地方配套资金,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拓宽投资渠道,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三要统筹加快前期工作。各地要加强沟通协调,保障重大项目各项前置专项报告及时报批。凡列入2017年水利建设投资计划的项目,要在上半年完成初步设计或实施方案审批,已批复的项目,及早做好征地拆迁等开工准备,同时抓住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契机,加快太湖流域进一步治理和其他灾后重建项目前期工作。四要切实强化监督管理。各地要严格基本建设程序,全面落实各项责任制度,强化工程安全管理、社会监督、督查及审计工作,确保工程优质和干部安全。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参观了常州市金坛区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龙山水利枢纽工程、水乡美村建设、农村河道整治、横山坝改造和乌龟垄小流域治理工程现场。

   

  会上,常州市、徐州市、盐城市、南通市人民政府作交流发言。

   

   

  厅领导陶长生、朱海生、叶健、郑在洲及省国土资源厅、环保厅、住建厅、农委、海洋渔业局、气象局、农业资源开发局、林业局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各县区分管水利负责同志,各市水利局、发改委、财政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摄影:缪宜江)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