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巡视督查组向宿迁水文分局反馈巡视督查情况

  7月20日,厅巡视督查组组长、驻厅纪检组组长李陆玖向宿迁水文分局反馈巡视督查情况。厅巡视督查组成员参加会议,宿迁水文分局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厅人事处负责同志主持会议。

  根据厅党组工作部署,6月29日至7月13日,厅巡视督查组对宿迁水文分局开展了巡视督查。巡视督查期间,召开了巡视督查动员会,听取了宿迁水文分局近三年工作情况汇报,开展了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受理了信访举报,并调阅相关资料,组织全面审计。

  李陆玖指出,2013年以来,宿迁水文分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较好地落实了厅党组决策部署和省水文局党委工作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在水文测报、水资源监测、水文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水文服务领域、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跟踪监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业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宿迁水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支撑和保障,为地方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但从巡视督查情况看,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支部委员会组织不健全,党建基础工作比较薄弱,“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等台账不完整、不规范。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多,思想政治工作缺乏经常性、针对性。纪检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创新能力和发展意识不强。创新创业视野不够宽,对单位长远发展统筹谋划不够。中层干部配备不足,人才队伍梯次建设存在断层,管理型、复合型人才较少。部分干部职工缺乏进取创业意识,服务创收积极性下降,影响单位长远发展。部分水文基础设施建设久拖不决,水质化验室生产用房多年未落实。三是内部管理和监督不够规范。议事决策机制不够规范,内控制度存在缺失和漏洞,管理相对薄弱,有“重业务、轻管理”现象。个别项目招投标和建设管理不够规范,公务用车管理规定执行不够严格,部分人员长期外借。内设机构设置不够合理,办公室一些岗位职能交叉,一人多岗,影响工作的实际成效。行政监察和财务监督职责不独立、不明确,监督职能弱化,存在既是 “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现象。四是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对经营创收和财务管理等制度落实不够到位,下属经营实体未经批准新开银行账户,部分专项资金支出与批复内容不一致,政府采购和会议费列支不规范。存在以个人名义办理的单位公务卡使用中有公私不分现象。在厅有关规定出台后,存在超核定数发放绩效工资。五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不够。对基层职工反映的值班费、劳保用品发放等具体问题回应不及时,解决办法不多。机关与基层人员力量统筹协调不够好,有些基层测站人数偏紧、技术力量薄弱。

  李陆玖代表厅巡视督查组对宿迁分局提出四点整改建议:一要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两个责任”。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配齐纪检委员,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健全党支部工作制度,坚持把党支部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与水文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纪观念和规矩意识,增强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要理清工作思路,增强发展后劲。领导班子要切实注重理论学习,紧密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紧紧围绕本单位“十三五”规划,认真谋划工作思路,找准宿迁水文发展定位,强化创新意识。抓住水文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带领干部职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提高单位综合实力,积极拓展服务领域,为社会提供优质水文信息和分析评价成果,推动水文长效发展。三要规范单位管理,强化内部监督。要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监督机制。敢抓敢管、动真碰硬,提升制度的执行力。理顺内设机构工作职能,明确职责、合理分工。研究本单位业务特点,从水文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经营、项目合同管理、资产管理使用、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认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完善防控措施,确保行政监察和财务审计监督责任落实到位。四要深化作风建设,打造过硬队伍。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厅党组实施细则,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强化教育与管理,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基层站点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回应职工关切,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努力营造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大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一支作风优良、技术过硬、团结协作的水文队伍。

  宿迁水文分局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分局将根据巡视督查组的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专题研究部署贯彻巡视督查反馈意见,把思想统一到厅党组和巡视督查组的工作要求上来;紧密结合水文发展和分局自身建设实际,结合巡视督查组反馈的意见,进行对照检查,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部门、个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把巡视督查组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加强制度建设,围绕薄弱环节和不足方面,举一反三,着力形成靠制度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宿迁水文长效发展。(供稿:厅人事处 监察室 省水文局)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