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淮北地区出现强降雨 旱情得到缓解

  昨日我省淮北地区普降暴雨大暴雨,淮河以南地区小到中雨;最大点雨量为宿迁市宿迁闸172毫米。受降雨影响,淮北地区河湖水位普遍上涨,持续的旱情得到缓解,在田作物旱情解除,总体上改善了湖库蓄水严重不足的状况。 

  今日8时,淮北地区骆马湖、微山湖和石梁河水库水位分别为21.97米、31.48米和21.73米,较昨日上涨0.12~0.20米。为应对淮北地区强降雨,省防办提前调度江水北调沿线泵站全都停机;根据降雨情况,及时调度中运河、徐洪河等河道沿线水闸预降水位,为宿迁等地区排涝创造条件;紧急调运两台移动泵车前往宿迁,帮助城区抽水排涝。 

  太湖及苏南运河等河湖水位缓慢回落,部分仍超警戒。今日8时,太湖平均水位4.02米,与昨日持平,超过警戒水位0.22米;望亭立交、太浦闸昨日总泄洪流量490立方米每秒,常熟枢纽排水流量382立方米每秒;苏南运河苏州、无锡和常州水位分别为4.02米、4.07米和4.36米,较昨日下降 0.05~0.08米,仍超警戒水位0.06~0. 22米;滆湖水位4.38米,超警戒水位0.38米。 

  洪泽湖及里下河地区继续泄洪排涝。今日8时,洪泽湖蒋坝水位13.24米,较昨日下降0.02米。省防指昨日已调度三河闸加大泄洪流量,今日进一步调度三河闸闸门全部提出水面,敞开泄洪(预计流量6000立方米每秒左右)。里下河地区兴化水位1.73米,较昨日下降0.11米。沿海四大港闸全力抢潮排水,日均流量685立方米每秒;江都站开机加大抽排力度,今日8时流量为412立方米每秒。 

  今日上午,省防指秘书长、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主持召开防汛水情会商会,对防汛工作提出部署。一是密切关注淮北地区雨水情,防范旱涝急转;二是进一步加大出湖流量,全力降低洪泽湖水位;三是加强预测预报,根据气象预测做好水文预测预报,为防汛决策提供支持;四是密切关注阜宁灾情,全力支持救灾工作。五是将强防汛巡查,做好堤防、工程等巡查方案,做好巡查记录;六是沿江闸站继续全力抢排抽排,控制河湖水位上涨。(供稿:省防办)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