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冬春水利建设会议在淮安召开

  11 月24日,全省冬春水利建设会议在淮安召开。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李亚平通报全省水利建设情况,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能源局局长张世祥,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建平分别提出水利建设项目和投资计划安排的意见。省委副秘书长胥爱贵参加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杨根平主持会议。

  徐鸣肯定了2015年全省水利建设的成效。他说,今年全省水利建设已完成投资超过220亿元。淮河入江水道、分淮入沂整治主体工程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基本建成或稳步推进。农田水利新增旱涝保收面积103万亩、有效灌溉面积51万亩、节水灌溉面积250万亩。超额完成300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农村水利改革稳步推进。全省水利建设、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为抗御水旱灾害、促进农业丰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徐鸣指出,当前我省水利改革发展进入了新阶段,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仍然是全省强化农业基础、提升基础设施保障水平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大兴农田水利,下决心补上农田水利方面的欠账”、李克强总理“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十八届五中全会“把水利建设列为重大公共基础设施网络之首”的指示精神,结合我省“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实际,持之以恒地加快推进水利建设,进一步夯实水利工程基础,全面适应现代农业建设、防洪保安、水资源保障和水环境保护的需求,为稳定经济增长、推动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徐鸣强调,农田水利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条件,水利基础设施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水利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加快农田水利建设、强化水利基础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加以推进,不断完善水利工程体系,提升水利基础保障能力,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提供有力支撑。 

  对今冬明春和2016年水利建设工作,徐鸣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水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大局,坚持以水利现代化为总揽,把加强水利建设作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把深化水利改革作为转变水利发展方式、激发水利发展活力的强劲动力,把创新水利管理作为提升水利治理能力、提高服务水平的有力抓手,统筹规划布局,全面协调推进,全力提升全省水利综合保障水平。一要服务现代农业,全面加快农村水利建设。围绕农业现代化目标,突出建设旱涝保收农田、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重点,切实抓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灌区节水改造、规模化节水、中小河流治理、农村河道疏浚整治、饮水安全等工程建设,力争在发展农业节水上挖掘新潜力,在水美乡村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在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机制上寻求新突破。二要提升保障能力,扎实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围绕提高水利综合保障水平,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治理,大力实施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点水利工程,2016年继续突出大江大河和重点区域治理。三要加强资源整合,深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围绕永久基本农田、粮食主产区、商品粮基地等重点区域,科学布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大建设力度,加强资源整合,实施整体推进,提高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四要深化水利改革,积极创新水利管理体制机制。围绕破解制约水利发展的瓶颈矛盾,找准切入点,通过深化改革,激发水利发展活力,提升水利管理水平。积极创新建管模式,扎实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五要强化统筹协调,全面提高组织保障水平。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大水利投入的一系列政策举措,保证财政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有新突破,要加强县级农田水利项目和资金整合,实行综合规划、连片治理,更好地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李亚平通报了2015年全省水利建设情况,提出了2016年全省水利建设目标任务。根据安排计划,2016年初步计划安排重点水利工程投资120亿元以上、农村水利投资109.8亿元,确保实现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和省重点工程建设目标,确保中央投资民生水利项目建设需求,进一步完善防洪减灾和水资源保障工程体系,服务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灌区节水改造、规模化节水、中小河流重点县、农村河道疏浚整治等项目建设,计划完成土方5亿立方米,修建小沟级以上建筑物8万座,新建防渗渠道5750公里,进一步增强农田水利灌排综合能力,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为圆满完成2016年水利建设任务,李亚平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协调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坚持规划引领,认真制定计划,细化落实目标任务,严格目标考核,落实保障措施。二要狠抓前期工作。各地要及早组织开展前期工作,加大前期工作力度,提高前期工作质量和效率;推进前期工作制度改革,全面实行项目初设招标;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保障重大项目各项前置专项报告及时报批。三要落实建设资金。认真落实水利投入的各项政策,保证各级财政对水利投入的有效增长;积极拓宽水利融资渠道,充分用好开发性金融支持水利建设的政策。四要强化监督管理。各地必须认真执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建设单位负责、施工单位保证、监理单位控制、政府部门监督的质量保证制度;抓好关键环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生产安全、干部安全”。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了淮安市淮安区、涟水县的水利工程现场。 

  会上,淮安市、苏州市、连云港市和洪泽县人民政府作大会交流发言。 

  厅领导陶长生、朱海生、叶健及省委农工办、国土资源厅、环保厅、住建厅、农委、海洋渔业局、气象局、农业资源开发局、林业局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各县区分管水利负责同志,各市水利局、发改委、财政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摄影报道:省水利信息中心 楼锋)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