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通报2015年度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第一次考核抽查结果

  日前,水利部对2015年度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第一次考核抽查结果进行了通报,并按照最终考核抽查得分对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了排名,我省位列前十。

  通报认为,绝大多数地区能够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全国水利安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较为健全,监督检查基本实现对本级所属工程全部覆盖、对辖区内工程抽查达到一定频次和数量,新建工程、新发现隐患、新发生事故等信息做到及时更新和上报,辖区内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安全生产管理情况良好。

  通报指出,各地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为此,通报要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全面推行标准化建设,狠抓问题隐患整改,对照检查组书面反馈的事故隐患清单,逐一落实整改措施,立即进行整改,要将隐患及其整改进展及时通过信息系统上报。

  今年以来,我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围绕江苏水利中心工作,以事故防控为主线,以责任落实为基础,以安全宣教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狠抓水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时段安全监管,加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促进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一是齐抓共管,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印发《关于签订2015年度“安全生产承诺书(责任状)”的通知》,将厅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落实到处室和各单位部门。印发《江苏省水利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健全我省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机制,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二是督促指导,进一步健全安全监督机构。积极开展市县水利系统和直属单位安全生产组织机构、管理人员的调查,进一步促进地方设立水利安全监督机构或明确相关机构负责水利安全监督工作,并配备满足工作要求的专兼职水利安全监督管理人员。三是强化监管,持续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全省水利系统连续开展了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水利行业重点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省水利系统油气管道保护工作、省水利工程建设落实施工方案专项行动、夏季和汛期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水利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督查等一系列安全生产活动。四是科学管控,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明确专门的负责人、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措施,确保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落实、措施到位,信息填报准确、及时和规范。五是规范管理,狠抓水利安全监督基础工作。印发《江苏省水利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规则》,建立 “厅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制度”;建立省级水利安全生产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支撑作用;推动全省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安全基础管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强化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通过举办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培训班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等,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业务水平。(供稿:厅基建处)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