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工作会暨现场观摩会在我省召开

  6月25日,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工作会暨现场观摩会在淮安市召开。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李亚平陪同观摩,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郑在洲出席会议并致辞,江苏水源公司董事长邹徐文、总经理荣迎春参加会议。

  张野充分肯定了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工作,充分肯定了江苏南水北调运行管理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奋斗,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如期实现通水大目标。截至目前,东线工程已经完成2014-2015年度调水入山东任务计划,中线工程安全平稳运行,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工作顺利起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体现了南水北调工程对我国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展示了南水北调工程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地位。张野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张高丽副总理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和年度工作部署,全面做好运行管理各项工作,任务还十分艰巨。

  为规范运行管理,确保平稳过渡,实现年度供水目标,张野对下一步的工作作出部署:一是结合辖区的工作特点建立有效的运行管理制度。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技术到位;实现有制度可依、有规程可查、有纪律可循;突出重点项目管理,以深挖方、高填方、膨胀土、采空区等渠段和平原水库、穿黄、PCCP管道等工程实体,闸门、启闭机、发电机等设施设备,以及跨渠桥梁等为重点,加强巡查力度,确保输水任务完成。二是强化工程调度。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管理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按照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制定并落实月度水量调度方案;加强运行管理经验交流、业务培训,提高运行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安全管理。重点做好防汛、节假日等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进一步加强供用水管理条例宣贯力度,各级南水北调办公室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执法工作,加强工程安全保护;完善运行安全应急预案体系,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抓好应急演练,协调加快中线总干渠左岸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建设。四是提高管理水平和能力,建立健全员成本核算机制。要做好基础准备工作,制定科学的考核目标,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出台合理的激励机制。五是抓好工程收尾。要认真做好东线工程管理设施、自动化调度系统、南四湖水资源监测工程和中线工程尾工、桥梁验收移交等工作,加强督促检查,落实节点目标和责任,及时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六是加强工程安全监管工作。沿线各省市南水北调办要加强监督协调服务,制止河道湖泊内违法乱采乱挖现象,保证工程建筑物的安全;严格执行配套工程建设计划和用水计划,开展督促检查,切实加快配套工程建设,尽快提高用水量,确保完成年度水量调度计划。

  郑在洲在致辞中说,在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从建设管理转向运行管理的关键阶段,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在我省召开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工作会议,这是对我省南水北调工作的支持鼓舞和鞭策促进。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正确领导下,在沿线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经过12年艰苦奋斗,圆满完成建设任务,今年全部投入运行。建成工程质量可靠,安全稳定,移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肯定。在工程建成通水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及时转移工作重心,加强运行管理,强化运行管理的指导监督,推动南水北调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国调办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东线一期江苏境内工程建成通水以来,先后6次组织新建工程和江水工程联合运行,累计调水出省6.1亿立方米,圆满完成了江苏南水北调工程的历次运行任务,实现了水质水量双达标。江苏省南水北调办在运行管理上主要做了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明确南水北调办职能定位,加强统筹协调与监督管理,及时做好运行管理总体安排与方案制定,充分发挥江苏水源公司作为新建工程运行主体的作用,同时发挥江苏省水利厅作为原有江水北调工程体系运行主体的作用。二是积极协调江苏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沿线地方政府共同做好调水水量水质的保障服务工作。三是探索建立江苏省南水北调新建工程与原有江水北调工程联合调度、统一运行以及沟通协商,保障水量水质的工作机制,保证调水目标的实现。四是推进调水工程体系和治污导流工程体系运行管理机构的建立,落实运行管理责任。五是解决协调运行管理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会上,江苏水源公司、东线总公司、山东干线公司、中线建管局、中线水源公司、湖北省南水北调管理局先后交流了工程运行管理经验。

  会后,参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南水北调东线金湖站、洪泽站等工程运行管理情况。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投计司、建管司,监管中心、设管中心,各省(直辖市)南水北调办(建管局),各项目法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供稿:省南水北调办)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