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党组书记、厅长李亚平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5月25日,厅党组书记、厅长李亚平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推动水利事业发展中当先锋做表率”为题,为厅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讲了一堂深刻而又生动的专题党课,并代表厅党组对厅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陶长生主持会议。

  李亚平在党课上深刻阐述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三严三实”的要求,共同构成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了内在自律与外在约束、内在修为与外在作为的辩证统一,共同构成了干部作风的新标准、作风建设的新境界,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传承了党的优良传统,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客观规律,提出了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明确要求。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时代阐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反映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指向鲜明、意义深远,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具有重大意义。从政治意义上讲,“三严三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和鲜明政治立场;从理论意义上讲,“三严三实”是党的建设理论的拓展延伸;从实践意义上讲,“三严三实”反映了重构政治生态的强烈历史责任;从方法论意义上讲,“三严三实”着眼于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从精神力量意义上讲,“三严三实”是提振精气神、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李亚平指出,近年来,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水利工作的重要决策和厅党组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和省作风建设各项规定,特别是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但同时也要看到,各部门、各级干部在思想、纪律、作风、能力等方面,与“三严三实”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并从修身不严、用权不严、律己不严、谋事不实、创业不实、做人不实等方面列举了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深刻分析了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及危害。

  李亚平对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提出5方面要求。一是政治过硬,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我们需要接力传承,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义的坚定信念,拧紧思想“总开关”,保持理论上的清醒,严守纪律规矩,锤炼坚强党性。二是规范用权,强化权力约束。要充分认识到能否正确为官用权已经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最经常最现实的考验,用权要为“公”、用权要依“法”、用权要慎“权”。三是敢于担当,努力建功立业。“大事难事看担当”,各级党员干部要恪尽职守、善解难题,切实增强进取精神,努力提升担当能力,在完成水利重点难点工作中建功立业。四是崇尚实干,推动事业发展。在聚焦推动治水事业发展中,水利系统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法,树立实干的“风向标”。五是修身立德,坚持廉洁自律。在廉政要求上,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遵守党的规矩和惯例,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我行为规范和约束,保持敬畏之心、正确看待名利、坚决防微杜渐,始终保持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李亚平对厅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了具体部署,一要明确要求。要对照“三严三实”,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自觉性。二要抓住关键。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我厅在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开展专题教育的方法举措,最核心的是要抓好“四专题一强化”。三要认真实施。各单位党委要全面负责好本单位专题教育,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发现解决问题,有效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推动专题教育层层压紧、层层落实。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做好宣传工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要统筹兼顾。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专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年水利工作结合起来,把在专题教育中激发出的工作热情、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转化为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在宁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和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全体处级干部、驻厅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厅机关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厅直各管理处、各水文分局、省防汛防旱抢险中心、省水科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供稿:厅机关党委 张继路 摄影:省水利信息中心 楼锋)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