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完成2014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

  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3月下旬至4月上旬,由省水利厅、发展改革委等10个部门组成4个考核组对全省13个省辖市和3个省管县2014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了考核。省水利厅李亚平厅长、陆桂华副厅长参加相关市、县考核,并就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出明确要求。

  此次考核重点对各市、县2014年度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以及省通报的2013年度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情况进行了考核。据考核情况看,2014年,全省水资源管理工作围绕“基础工作有所推进,创新工作有所突破”的总体要求,较好地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体系全面建立;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9个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全部通过省政府批复实施,高淳等18个省级试点完成方案编制并由省市联合批复实施;节水型社会建设不断深化,出台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建设标准和工作要求,创建首批省级机关节水型单位和节水教育基地,全年建设节水型载体293个;水资源保护工作继续加强,20个水源地通过达标建设验收,完成通榆河清水保障三年行动方案,太湖治理圆满完成“两个确保”目标,继续发布河湖健康评估报告,省政府批复全省地下水压采方案;行政审批管理不断规范,严格水资源论证从业单位管理,开展水资源论证报告书的抽查质询,完成国家级水资源论证专家选聘;水资源管理能力不断夯实,制定出台水资源费调整方案,水资源费超额完成年度征收任务,水资源信息系统正常运行一周年。

  在苏州考核期间,李亚平对该市2014年度水资源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2015年度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水安全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树立创新意识。二要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三条红线”,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加快推进水权制度建设。三要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做到市县联动、合力推进,探索切合当地实际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四要认真抓好水资源管理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水资源费调价政策,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和水源地达标建设,不断提高水资源管理能力。

  省发展改革委、经信委、统计局负责同志,省财政、住建、环保、农委、国土、审计等部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考核。(供稿:厅水资源处 游洋)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