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调度江水北调沿线多级泵站开机向骆马湖补水

  日前,根据对我省淮北地区骆马湖、微山湖当前蓄水情况、今年供需水形势及中长期天气趋势的分析,省防指组织实施江水北调多级翻引长江水向骆马湖补水,提前储备抗旱水源,以保障我省苏北地区用水安全。

  去年以来,沂沭泗上中游来水持续偏少、湖库蓄水长期不足。去年汛期,骆马湖上游来水仅0.2亿立方米左右,不到常年的1%,尤其是江淮梅雨期间,骆马湖、微山湖上游基本无来水。目前,骆马湖、微山湖水位分别为22.09米、31.38米,比常年同期分别低0.53米、0.96米,比去年同期分别低0.54米、0.55米,其中微山湖水位比死水位还低0.12米。据气象部门预测,沂沭泗流域近期仍无明显降雨;预计我省淮北地区湖库蓄水仍将继续减少。

  为保障我省苏北地区人民生活、工农业生产等用水安全,同时立足长期抗旱,2月26日起,省防指调度江水北调沿线的江都、淮安、淮阴、泗阳、刘老涧、沙集、皂河等站开机翻水,解决沿线地区用水需求并全力向北调水,通过中运河及徐洪河(民便河)两条线路向骆马湖补水。2月27日皂河站入湖流量已增加至130立方米每秒左右。

  为保证补湖工作的顺利进行,省防办专门发出通知要求沿线各市、省属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及相关单位,加强用水管理,并要求做好口门督查、水质监测、交通航运管理及泵站安全运行等工作。(供稿:省防办)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