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第一线

  2月18日,除夕,万家团圆。

  下午4点,据淮安市主城区城南水厂反映二河饮用水源地高锰酸盐指数监测结果出现异常波动。省水文局淮安分局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奔赴现场,对洪泽湖二河闸上游水域、二河闸下、城南水厂、北京路水厂取水口等4处取水口进行查勘,并取样监测。

  晚上7点,水文局实验室窗外时不时地闪过几朵绚烂的烟花,旁边居民楼里家家户户欢聚一堂,热热闹闹地共度新春。实验室里的氛围紧张而有序,水质监测人员提取水样、准备试剂、调试仪器、认真对比。今天的他们如往常任何一个工作日一样,在岗位上做出专业的判断,却又和往常不一样,因为他们要尽快得出监测结果,为节日期间居民饮用水安全做好保障。

  夜里10点,监测成果显示,4处取水口水质均为Ⅲ类,正常。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水源地安全保障工作,江苏水文对淮安市水源地水质异常情况监测工作进行部署,在正常监测频率为每10天开展一次的基础上,于21日、22日两天进行加密监测。此外,做好各项应急监测准备。相关测站做好饮用水源地巡查工作,水环境监测中心做好应急监测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应急监测仪器准备到位;试剂、物品准备到位;人员准备到位,水质监测人员每日排好备班,并提供备用联系方法,保证24小时联系到人;车辆排好备班,确保一旦出现情况,能正常赶赴现场,开展应急监测。

  2月21日,正月初三。淮安水文分局技术人员对淮安市各饮用水源地进行了加密监测。

  2月22日,正月初四。根据省厅要求,淮安水文将编制的《关于淮安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异常的监测报告》报送淮安市政府、淮安住建、环保等部门,并按照水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开展水源地水质监测,即每日监测一次,切实做好应对措施。

  为进一步掌握送清水工程水质动态,淮安水文在市水利局明确指定的洪泽湖区、二河闸、蛇家坝、北京路水厂等4个监测点的基础之上,在淮沭河淮阴闸上、下游各增加一个监测点,开展水质监测,并及时向省水利厅及地方政府报告监测成果,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反应、有效应对、合理调度提供数据支撑,为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作出水文人的贡献。(供稿:省水文局)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