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300万农村人口饮用水安全”继续列入今年省政府保障改善民生十件实事

  1月27日,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南京召开。省长李学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继续办好保障改善民生的十件实事。我厅积极推进的解决农村饮水问题继续位列其中,根据省政府要求,今年将再解决300万农村人口饮用水安全问题,苏北地区城乡统筹区域供水覆盖率提高到85%以上。(供稿:厅办公室)

  附:省政府保障改善民生的十件实事

  一、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最低标准提高到105元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5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35元以上,切实落实集中、散居养育孤儿和农村五保对象保障标准增长机制。城乡低保内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1440元/年、960元/年。

  二、实现重污染天气全天预测预报

  建成省市两级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实现24小时预测预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万辆,淘汰燃煤小锅炉3100台。着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10项重点技术。选择20个县(市)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

  三、解决300万农村人口饮用水安全

  新增城镇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80万立方米,建设生活污水收集配套管网2500公里。新增自来水日深度处理能力130万立方米,再解决300万农村人口饮用水安全问题,苏北地区城乡统筹区域供水覆盖率提高到85%以上。

  四、新增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6万人

  新增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万人,扶持大学生创业1.5万人,开发2万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

  五、免费培训6万名农村教师

  完成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500个,改造新建中小学和幼儿园校舍150万平方米,省级免费培训6万名农村教师,实行残疾学生从学前到大学全过程免费教育。

  六、新建200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以上,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40元以上。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培训基层卫生人员1万人。新增应急救护培训100万人以上。新建2000个社区居民养老服务中心和200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

  七、2万创业就业妇女免费技能培训

  关爱妇女儿童方面,为2万名创业就业妇女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引导社会组织为1万名妇女儿童提供专业化社会服务,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扩大至所有县(市、区)。

  八、城区主要公共区域实现免费无线网全覆盖

  公共文化方面,全省基本实现12套中央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全覆盖,省辖市城区主要公共区域实现免费无线网络信号全覆盖,基本实现3000个农家书屋与县级图书馆资源共享、通借通还。城市社区建成“10分钟体育健身圈”,新建健身步道500公里。

  九、基本实现省辖市城区公共交通一卡通

  便民出行方面,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000公里,桥梁7000座。开通镇村公交的乡镇达585个。新建成城市轨道交通83公里。基本实现省辖市城区公共交通一卡通。

  十、全省实现414万低收入人口脱贫

  扶贫攻坚方面,全省411万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