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组织收看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

  10月2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水利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法治保障,深入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构筑更加稳固牢靠的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主持会议,水利部部长陈雷、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并发言。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省府副秘书长杨根平,省水利厅厅领导李亚平、张小马以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江苏分会场参加会议。

  汪洋指出,今年农业农村发展能够取得好成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加强,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有力有效。各地区和水利部等中央部门协同推进水利改革创新,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大、投入多、进展快,组织发动有新方式,资金投入有新增长,项目建设有新机制,运行管护有新办法,探索和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认真总结并加以推广。他同时强调,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依然是农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尽快补上农田水利建设这个“短板”,增强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能力。

  汪洋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精心进行动员组织,认真抓好工作落实,迅速掀起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热潮。一要抓大补小,协调好建设任务。各地要及时足额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强化工程质量和安全,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并加快推进其他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前期工作。针对近年来水旱灾害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五小水利”工程建设,着力解决好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完成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建设任务。二要两手发力,筹措好建设资金。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建立健全多主体、多渠道、多形式的投融资机制。三要建管并重,发挥好建设效益。要区分不同项目类型,积极探索有效管用的建设管理新模式,加强设计、施工、质量、资金、安全和廉政等环节的风险防控,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和效益。四要精心组织,落实好建设责任。要全面落实农田水利建设行政首长负责制,健全部门分工协作制度,发挥政府在政策制定、规划编制、资金筹措、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完善绩效考核、群众评议和奖优罚劣机制,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支持、受益主体参与的农田水利建设管理工作格局。

  陈雷表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力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兴农田水利,确保组织发动举措更实,支持政策落实更好,资金投入力度更大,建设质量效益更高,发展机制活力更强。一是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二是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三是健全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四是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五是加强防洪抗旱薄弱环节建设。六是抓好水毁灾损工程修复。七是搞好水土保持和农村水电建设。八是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会上,林念修、胡静林就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推进保障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