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再添一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日前,从水利部传来喜讯,我省又有无锡新区梁鸿、金坛愚池湾、溧阳南山竹海、昆山明镜荡、镇江金山湖、宿迁宿城古黄河等6家水利风景区晋级国家水利风景区,推荐申报成功率继续保持100%。至此,我省国家水利风景区已达45家,加之众多省级水利风景区,形成了涵盖全省主要江河湖库、重点灌区、水土流失治理区的水利风景区群落。

  我省地处长江、淮河下游和南北气候过渡带,是国内水域面积比例最大的省份,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省水利厅抢抓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机遇,坚持不懈地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与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对水生态文明建设认识到位,纷纷把水利风景区创建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进行督导办理,有力保证了景区工作顺利开展。近年来,各地水利风景区申报热情高涨,申报的景区水利风景资源质量普遍较高,自然资源丰富,生态景观优美,环境保护良好,人文积淀深厚,资源优势明显,有力地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地处苏南的无锡,南邻太湖,北依长江,京杭运河穿境而过,而梁鸿水利风景区则紧依无锡母亲河伯渎河。船行湿地水道,两岸地形高低起伏,河湾、湖泊、树木、桥梁与周边建筑错落有致,将景区地文特征衬托得异常鲜明。

  “百里之邑,水属其四”的金坛,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经千百年水利工程拉动、提升,一个以湿地、水系和历史人文景观为主导的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愚池湾水利风景区应运而生,呈现出“一带双环、五星互联”的水生态图景。

  南山竹海水利风景区是天目山余脉,茫茫竹海中,山涧水和天然雨水汇集成了小小的“静湖”,犹如一块宝蓝色的绸缎。放眼望去,竹在水中长,水在竹间流,湖水与竹海相映成趣。

  江南的美,最美莫过于江南的水,而江南水的灵动秀美在昆山明镜荡水利风景区有了淋漓尽致的演绎。景区内湖荡星罗、支流密布,古镇温情,长堤幽静,是游客流连忘返的梦里水乡。

  镇江金山湖被称为爱情湖,是一处充满诗意的地方,过去的沼泽地被水利人用水文化赋予了全新的生命。金山的塔、焦山的寺、北固山的楼阁,被一水相连,湖对岸的白娘子与许仙两情相依的铜塑,在金山湖水的衬映下折射出爱情的神幻魅力。

  宿迁地处淮、沂沭泗诸水系下游,南临洪泽湖,北托骆马湖,对宿迁来说,水是生机,是活力,是资源,是财富。一条青秀温婉的古黄河伴随着霸王项羽哒哒的马蹄,在今人的科学治理下,孕育成一处与城市水乳交融的古黄河水利风景区,使宿迁成为人水相依的生态宜居之地。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