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召开厅务会议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

 

7月22日,省水利厅李亚平厅长主持召开厅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省政府全体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今年上半年各项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主要工作。全体在宁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在宁厅直各单位、沪办水利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在听取了厅机关各部门和厅直各单位的工作汇报后,李亚平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水利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省“两个率先”发展大局,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开局良好。研究出台了《省水利厅关于深化水利改革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深化水利改革领导小组和5个专项改革小组,制定了年度改革工作要点,着力抓好改革工作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二是加强各方协作,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上半年完成投资65亿元,达到全年建设任务的52%。三是强化关键措施,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支持引导9个国家级和18个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整合农田水利资源,启动“水美乡村”创建活动;依托丰富的水土资源,开展“美丽库区、幸福家园”、水利风景区等水生态文明创建工作,覆盖城乡的水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初步构建。会同省有关部门组织完成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四是服务三农发展,农村水利建设成效显著。截至6月底,今年全省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已完成投资83亿元,占计划任务的78%。全省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0.2万亩,建成旱涝保收农田98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60万亩。农村饮水安全、六大片区帮扶工作进展顺利。五是科学调度谋划,防汛防旱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全面启动江水北调、江水东引和引江济太三大系统引江调水,累计调水近130亿立方米,确保了全省生产生活用水稳定。六是建立长效机制,河湖管理工作得到加强。省骨干河道管理“河长制”和湖泊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全省727条省骨干河道1212个河段基本实现了组织、机构、人员、经费的“四落实”,河湖管护水平不断提升。七是注重行业指导,水利社会管理水平继续提升。围绕水利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不断创新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全面推进水利综合执法,切实增强依法治水管水能力,水利的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八是践行“三严三实”,机关作风和水利行风明显改善。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圆满完成“三解三促”驻点调研活动,继续巩固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做好对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指导,为水利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李亚平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水安全重要讲话精神的第一年。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咬定年度工作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一是全力打好防汛抗旱攻坚战。着力加强当前淮北地区抗旱工作指导,努力防范突发性强降雨和台风带来的雨涝灾害,切实加强重点薄弱环节防御,扎实做好青奥会期间南京外秦淮河水资源调配工作。二是继续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对照年初确定的水利重点工程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强措施,严格责任,确保完成年度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任务。三是加大农村水利和水利帮扶工作力度。全力加快灌区节水改造、中小河流重点县等工程建设进度,强化节点控制,确保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稽查抽查;继续抓好黄墩湖滞洪区等六大片区水利帮扶工作;及时筹划下一年度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入秋后及早组织实施。四是整体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9个国家级和18个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水美乡村”、“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创建。继续做好太湖应急度夏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严格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制定全省地下水位红线管理考核办法。五是加快实施城乡饮水安全工程。督促各地加快推进新一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同时做好项目建设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确保完成2014年省政府下达的20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任务。六是全面提升水利公共管理水平。继续做好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出台工作,突出完善执法工作体系,强化水利综合执法,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积极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代建制。七是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布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思路,结合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水资源禀赋条件以及水情、工情特点,落实好总体布局,为2020实现全省水利现代化目标绘制蓝图。八是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继续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整改工作,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对口指导;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李亚平还对下半年深化水利改革工作作出部署。一是突出水行政管理职能的转变。按照“该放的要放到位,该审的要把好关,该管的要管的住”的要求,着力把划分事权、简政放权、加强监管的文章做好。二是突出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是今年改革的重中之重,要按照明确产权、落实责任、保障经费的要求,扎实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三是突出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的最大潜力所在,更是水价改革的难点。要不断创新农业用水管理体制,加快建立末级渠系改造良性机制,逐步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扎实做好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各项工作。他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省水利改革工作,要着力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制度创新与试点示范,解决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二是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解决好当前制约与长远发展的关系;三是总结推广与宣传发动,解决好内外联动的关系。

李亚平要求,各级水利领导干部要进一步锤炼自身素质,努力做到:一是视野要更广。要以更高的目标定位,推动江苏水利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要以更强的全局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水利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学习要更勤。常怀“本领恐慌”危机意识,要把握方向学,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水安全等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明晰水利事业改革发展的方向;要学以致用学,更好地适应水利改革发展的需要;要静下心来学,通过潜心学习,不断增强业务素养;要沉到基层学,真正在学习基层、服务基层中发现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驾驭问题的能力。三是做事要更实。要敢于担当,面对水利事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复杂矛盾和问题时,不推诿,不回避;要善于解决问题,对工作开展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分析研究,切实有效解决;要勇于一抓到底,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工作落实,真正使“落实文化”在江苏水利系统深入人心。四是律己要更严。要按制度、按规矩行使权力,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落实作风建设的要求要细,持之以恒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厅党组有关规定,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有关要求,深入查找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


主办:江苏省水利厅 | 中国水利报社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jszq@chinawater.com.cn

本专区内文章为“中国水利网站”推广专区所属主体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水利网站”的立场及观点。“中国水利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