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四川

川渝持续强化跨流域协作 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发表时间:2024-04-04

  □本报记者 杨东 通讯员 王敏

  春景怡人,春水融融,琼江上的巡河船拨开层层清浪,风中拂来岸边万亩油菜花的香气。这是3月底,四川、重庆两地“河长+警长+检察长”2024年首次联合巡河的场景。

  从川渝跨界河流水质情况、联防联控工作开展情况,再到琼江流域河长制工作协同推进情况,大家在巡查过程中互相交流,“描绘”川渝协同治水的“路线图”“效果图”。

  架起“绿色通道” 共商共建共治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时指出,要强化长江上游生态大保护,推进区域内长江、嘉陵江、乌江、岷江、涪江、沱江等生态廊道建设,深化跨流域合作,研究建立常态化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

  2020年4月29日,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与重庆市河长办公室联合举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双方决定:共同纵深推进生态补偿,探索在琼江、濑溪河等流域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共同创建幸福河湖,联合编制实施琼江流域幸福河湖实施方案,打造全国河流联合治理典型样板;共同夯实河湖管理保护基础工作,积极推动跨界河流联合编制、实施“一河一策”、年度工作清单,用“一张清单”管两岸。

  4年来,川渝两地依托河湖长制开展跨流域协作,进展如何?成效是否让百姓满意?

  琼江是川渝重要跨界河流之一,为涪江右岸一级支流、嘉陵江二级支流,发源于四川省乐至县,从遂宁市安居区出川,流经重庆市潼南区,最终在铜梁区安居古镇汇入涪江。在川渝共治琼江流域前,沿江农业基地、水产养殖基地较多,污染较严重,加之琼江横跨川渝两地7个区(市、县),上下游与左右岸属地不同,责任划分不明,琼江保护一度面临“监督难、执法难、治理难、管护难”的窘境。

  同处西南腹地,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两地开始了打破行政藩篱的川渝实践。建好机制,搭好平台,琼江重庆潼南段的“华丽转身”,可以作为双向发力取得实效的一个例证。

  “作为土生土长的潼南本地人,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琼江幸福河湖建设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好处,不管是琼江水质,还是生活环境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居住在这里感到很幸福。”潼南区崇龛镇居民周心国为琼江的变化点赞。

  近年来,川渝两地一起谋划实施的琼江幸福河湖建设,建设了5000平方米尾水湿地、10万平方米河道生态湿地,实施沿江道路升级改造、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河道生态修复等项目42个,琼江(潼南段)国控考核断面连续4年保持Ⅲ类水质。串联30公里亲水岸线,建成文化景观、亲水休闲等设施100余处,融入自然景观、廉政教育基地、农耕文化乡情馆等元素,形成“一条琼江河,两岸风景线”的美丽画卷。

  1+1>2 合力提升河湖管护水平

  潼南区崇龛镇柿花村,清澈的琼江水,静静流淌。抬眼可望一江之隔的遂宁市安居区三家镇明星村。

  “琼江从安居区出川进入潼南。作为琼江上游,琼江安居段水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遂宁市安居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奇凌说。

  过去,琼江安居段生活污水、畜禽养殖等污染面宽量大,治理效果不明显。如何扛好上游担当,保障一江清水出安居?安居区成立了琼江流域水质稳定达标攻坚专班,坚持系统治理,通过实施“增水扩容、水源保护、污染治理、岸线保护”等工程,重拳整治影响河湖健康的顽疾乱象。2021年以后,进一步深化川渝联防联控,与毗邻区县先后签订《河长制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河长制跨界合作协议书》《琼江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协议》,联合开展了水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打击养殖污染、企业超标排放、擅自侵占河道等违法行为,把“分头治水”转变为“联合治水”。在川渝两地多个市县的联手推进下,琼江大安国控断面出川水质持续改善、稳中向好,平均达到Ⅲ类水质。

  填补跨界流域的监管空白,提升跨界河湖管护水平,离不开两地各级河长履职尽责、河长制责任部门付出担当和基层护河员默默坚守,川渝携手在南溪河、大清流河、濑溪河、龙溪河等多条跨界河流的共治生动实践中结出累累硕果。

  “我巡河常常会走到四川省泸县。龙溪河是我们共同的母亲河,上下游群众就是兄弟姐妹。母亲河的健康,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守护好龙溪河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来自重庆市永川区巾帼护河队的护河员童玉梅分享自己的心得。现在有了智慧河长App(应用程序),巡河发现问题后可以通过手机一键反馈,问题处置变得越来越快。看着龙溪河越来越清澈,童玉梅感到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四川省泸州市和重庆市永川区共同发展了220名‘青年河长’,180支‘河小青’志愿服务队,2800多名志愿者,共同组织了巡河护河活动、净滩行动和河流知识保护宣传活动上百次。”四川泸州团市委副书记曹真玮说。

  秉持“一家亲”理念,坚持“一盘棋”谋划、“一条心”合作、“一体化”推进,川渝跨界河流25个国控断面水质实现100%达标,较实施联合河长制前提高了4个百分点,河流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因水而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以水兴业 好水浇灌出“幸福花”

  在潼南区,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柠檬加工车间内自动化包装生产线上,一颗颗柠檬鲜果在经过洗果、冷磨、榨汁、精油提取、黄酮提取等多种工序后,变成柠檬精油、柠檬烯、柠檬汁、果胶等多种高附加值产物。小小的柠檬,让琼江流域农户过上了“甜”日子,也印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水好,农产品就好,一切才会好。”潼南区副区长、区河长办主任廖世祥感慨。琼江流域是潼南柠檬种植的核心基地。近年来,流域大力实施农药化肥“双减”,有效控制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种出的农产品品质优、销路好、收益高。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两地种植户联合成立了“川渝柠檬技术合作社”,打造“潼南柠檬”品牌,已形成种植规模32万亩、年产量28万吨、总产值超60亿元、带动10万余人增收致富的产业链。

  一江清水,润泽两地。2024年1月,琼江历经近3年共同建设,成为川渝首条跨界幸福河湖。随着川渝两地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机制的不断完善,河湖管护水平持续提升,川渝联合的治水成果将为两地的社会、经济、生态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动力。“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问题治理、基层河湖管护、深化联防联控机制等几个方面,落细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全力守护好川渝的江河湖泊,加快构建人水和谐、秀美安澜的巴山蜀水新画卷,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四川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省河长办副主任刘锐对未来充满期待。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4年4月4日

作者:杨东 王敏
责任编辑:罗景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