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内蒙古

内蒙古:加强水生态保护 推动幸福河湖建设

发表时间:2024-03-02

  □本报通讯员 赵倩 记者 李建国

  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系统治理,强化源头管控,以河湖长制为抓手着力解决水生态、水环境长期性累积性问题,使河湖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新成效,水资源管理保护实现新突破,水生态环境治理迈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自治区434个河湖全面建立了健康档案,内蒙古二黄河入选第二届全国最美家乡河;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取得重要进展,提前完成770户1853人的年度迁建任务,近三年累计迁出1687户4213人,全面实现“十四五”目标;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163万亩,水土流失面积、强度持续呈现“双下降”态势;强化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呼伦湖面积、水量持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乌梁素海实现生态补水4.87亿立方米,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通水,已补水超2800万立方米,东居延海实现连续19年不干涸;全面强化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在春汛调度关键期,累计向西辽河干流下泄水量1亿立方米,水头首次到达通辽市中心城区断面……

  塘坝建设是赤峰市巴林左旗多年探索出来的适合本地区水土流失治理的一种方式。巴林左旗水利局围绕塘坝建设,整合当地多部门生态治理项目,突出重点,集中连片,逐年推进,切实从根本上改善了水生态环境。

  据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水利局统计,截至2023年12月底,鄂托克旗12家井工煤矿全部采取了“保水采煤”措施,累计填充煤矸石、水泥混合物1763万吨,累计投入资金3.46亿元,起到了很好的保水效果。今年,鄂托克旗水利局将在全面总结煤矿“保水采煤”方面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常态化推进煤矿“保水采煤”各项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煤矿疏干水,推动全旗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接下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水利部门将以“生态优先、保护为要”为行动纲领,准确把握流域综合治理新使命、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快推进复苏河湖生态环境行动,增强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谱写内蒙古幸福河湖新篇章。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4年3月2日

作者:赵倩 李建国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内蒙古巴林左旗:小塘坝发挥大作用

内蒙古发布2024年第1号总河湖长令

运用“十步工作法”做好调查研究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安全饮水进万家

内蒙古:走好农业节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