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节水经

    回顾2013,“大妈”可谓最忙碌的一群人。虽然大妈们在投资路上败走麦城,但术业有专攻,在节约用水领域,向来崇尚勤俭持家的大妈们可谓终极武器。大妈既出,谁与争锋!今天就大家给展示大妈们的节水妙招。

  人物一:周年秀,家住重庆大渡口新工社区。

  节水成果:每月水费只花7块钱,因此荣获社区颁发的“铁公鸡”奖!

  插一句,如今的物价,7块钱能买到啥?

  以北京为例:2瓶可乐;1把生菜(2斤以下);一小盘蒸饺;以及其他你懂的……

  节水秘籍:

    一、五大宝贝——5个用了20多年的水桶,周大妈管它们叫“桶幺儿”;

  二、5个“桶幺儿”按使用程序,分别取名:洗菜桶、洗衣桶、冲厕桶、拖地桶和洗碗桶;

  三、平日用水习惯:洗菜桶装半桶水,先洗大米再洗蔬菜。然后,把洗菜水倒进拖地桶用来拖地。吃完饭,洗好碗,把洗碗桶的水倒进冲厕桶冲厕所。“洗衣桶的水,拖地、冲厕都可以。”

  四、刷牙时用口杯接水后关掉龙头,3口杯共计0.6升水即可完成刷牙。这样,三口之家每天早晚刷牙一项,1年就可以节约至少2.5吨水。

  节水宣言:“我天生节约惯了,但也怕遭人说成老古董、抠门!学会节约,省钱更是省资源,节约用水不用宣传都该做到,当然也要从我做起!”

  人物二:谭大妈,家住长沙市韶山南路某小区。

  节水成果:通过言传身教,节水已成为全家老小自觉行动。她在家庭节水方面的经验被邻居们学去后,邻居家每个月用水都少了一两吨到三五吨不等。

  来来来,咱科普下,一吨水能干些嘛事?

  1吨水即1立方米的水,可以灌装约1800瓶矿泉水(550毫升装);正常情况下,可以满足约800人1天的饮水和一个人10天的全部生活用水。

  在生产过程中,1吨水可以发电100千瓦时,能炼40千克钢,生产500千克化肥,织200米布,生产3000支铅笔。

  节水秘籍:

    一、对付水压大:平时洗漱、做饭用水时,先微开龙头,慢慢调节出水量,使接的水正好能做完手头的事;

  二、备足水桶,重复利用:洗脸、洗菜、洗衣甚至洗澡的一部分水,根据实际情况再次利用它们来浇花、擦家具、拖地板、冲厕所。

  为留下那些使用了一次的水,谭大妈在卫生间里放了2个18升的塑料水桶。全家4口人,一天可存入10桶左右的水。不停地往桶里存水,也不断地再次用这些水。

  这样算下来,谭大妈1年能节约近70吨自来水。

  三、“小技巧”搞定“耗水大家伙”:开淋浴时,把水量只开到恰好能点燃热水器的程度,再结合调低热水器的火力,同样可以获得大水量、大火力情况下的水温。

  在马桶水箱里放一两个装满水的饮料瓶,这样每次可节约一两升水,而且不影响冲厕效果。

  节水宣言:节约用水不是要弄得缩手缩脚,降低生活质量,而是要真正做到“用多少水放多少水”,不能用一分水放两三分水;还要尽量做到“一水多用”、充分利用,不让只用了一次的水白白流走。这当中许多举手之劳的方法,只要稍加留心,一点也不麻烦。

  人物三:蒋大妈,家住淮安市清河区东大院小区。

  节水成果:5口之家,月平均水费不过20元,最少时只有10块钱;被清河区向阳社区评为节水家庭,获奖品塑料桶、拖把及荣誉证书。

  节水秘籍:誓将二次利用进行到底!

  一、脸盆多、水桶多:积攒下洗脸水、洗衣水,冲马桶绰绰有余;要盆洗不要淋洗,洗碗、洗菜、洗衣服都坚持用盆洗。淋洗,水哗啦啦地流,不知不觉就浪费了水。

  二、肥皂水拖地更干净,顺便还把拖把涮洗干净了。如果涮拖把用白花花的自来水,估计冲掉半桶水才会干净。

  三、小小淘米水的大用处:洗蔬菜、水果能去除表面残留农药;可当成肥料施肥;用淘米水洗碗可去油——最叫绝的是,它可是蒋大妈的“美容神器”:用淘米水做面膜,随手往脸上一抹,就能起到温和去角质、美白和滋养肌肤的效果,让皮肤自然细腻。

  四、定家规:洗澡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小件衣服手洗大件衣服机洗。

  节水宣言:节约用水,一个人、一家人的作用估计不大,希望大家都行动起来,共同为节约水资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看到这里,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不禁惊呆了:在2013年大掀抢金潮,进军比特币,将广场舞带入美国、走向世界的中国大妈们,原来用起水来也可以这么“抠门”和“算计”!“铁公鸡奖”什么的貌似都不足以表彰她们在节约用水这事儿上贡献出的力气和智慧。元芳,你怎么看?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